應變計劃,  每週札記,  舞蹈書寫

#非關舞蹈祭—每週札記
「可見及不可見的距離——關於《相對現場》」

《相對現場》

日期及時間:
10月1 – 2日(五、六)20:00
10月3日(日)15:00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票價:$180

黃大徽:

因為可以分成少數和多數,有說三個人就足以體現民主的政治。在台上,則兩個人其實已經夠複雜,簡單如角色分明的古典芭蕾雙人舞,誰在前誰在後,誰快了誰慢了,誰在用力誰在借力,誰心有餘悸誰處變不驚,不看動作不看編排不看技巧都有許多着眼點。在《相對現場》中,李嘉雯與伍美宜的〈你我相對多麼__〉是兩個女生的一場另類姐妹淘,觸及自身和他者的斟介與周旋,有關她們之間的,也有伸延到她們和觀眾之間的。在〈現場〉中,台上的舞者黃杜茹與飾演觀看者的張利雄看似是對照,但作品其實是一場四角賽,別忘了主理聲音的劉曉江,也別忘了你自己(如果你在觀眾席的話)。一動之以情,一說之以理,上下半場本身又已是另一種互相參照了。

陳偉洛:

「在你身邊路雖遠未疲倦 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

陪伴是最好的見證,見證變化是最浪漫的心底話。也許任何言語總有其說不清的情義,將那些不能言諭的訴諸身體上,「於是你不停的散落 我不停的拾獲」,途中拾獲的過去都是現在的某些我,或許風雨有時,晴有時,但「創出一生的美好 要天天風騷 各位姊妹你要自豪」。

「你我相隔多麼遠 哪年哪天可相見」

距離本身就是詩意的概念,並不只是由長度單位來衡量,當中的流動性帶來的可以是無病呻吟,也可以是哲學式的探知。可以敏感的,可以冰冷的,可以只是單純呈現,可以無的放矢地演繹,「永遠幾遠」,還不如「上傳十個限時動態定時直播」

董言:

要在彎曲的時空中尋找一個穿越的可能,將質量、能量都考慮進去,不是點與點的交換,反而是一次極有可能被拉扯粉碎的冒險。太空飛船在宇宙中尋找捷徑,我們在彼此面前,通道開啟是極為短暫的,隱藏在一切表象下,可能於貫穿途中被帶入、爆破,不屬於探測範圍的負。瞬間冥想後回盼,香港已變成另一番面貌,這與移民相比,誰更輕鬆?

余展豪:

每日同一時間,我們都會安坐螢幕前面,看看當天會有什麼「好看」;老實說,無論等待多久,也不會有人有事「好看」,愈看甚至愈不忍繼續看,同時又會捨不得不看;

9合1、6合1⋯⋯讓人就算遠在天邊,卻仍生出一種就在眼前的錯覺,然而無論微距、長鏡、Zoom In/Out等等再發達,我們觸不到的始終都捉不到;

天地雖然受到鋪蓋,一網卻也不能打盡,網外總也有魚,同時有你,有我。Tue 10:16pm


《相對現場》

日期及時間:
10月1 – 2日(五、六)20:00
10月3日(日)15:00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票價:$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