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雕塑:純肢體的詩意想像

去除以舞蹈作敘事的意圖,而是把舞蹈純粹的狀態呈現於觀眾面前。延續自編舞蘇威嘉以《自由步》為題的十年編舞計劃,追求身體律動的極致,感受身體頃刻間的瞬息變化。把動作並置於聲音、光線及造型最微小的契合之處,重新定義當代舞蹈編排的方式和慣性,同時鼓勵觀者自由地聯想和感知眼前的演出,另闢知性邏輯以外的觀賞角度。這個系列的作品也依循著表演者本身的慣性、特質和可塑性量身創造,細密雕塑舞者形體,深入挖掘舞者未曾展露的姿態風景。在時延性(durational)的作品中表演者的身體細膩而緩慢地轉變,同時放置於戶外的環境之中在特定時間進行,亦與公共空間中人的流動和整體空間光線的改變作對話,創造如同觀看戶外雕塑相近卻更有機和具動態的觀演經驗。

節目簡介

《自由步 ─ 一盞燈的景身》

《自由步 ─ 一盞燈的景身》是蘇威嘉十年編舞計畫邁入第六年的作品。從劇場內出走,進入你與我的生活周遭。意味著,你將在城市的某盞燈下與舞者相遇,當時的溫度、光線、地景、圍繞在四周的我們⋯⋯都是舞者創作的材料。或伸展或蜷縮或歡快淋漓或苦痛窒礙的舞著,身體質地變幻莫測、舞步線條流線轉動,光在身上留下的陰影,成就一場身體雕塑進行式。  

《自由步》系列追求最純粹的本質,因它將帶來最暢快的自由。無關乎目的、概念、寓意,亦無需期待過度精密巧妙的安排,拋開固著的想像、期待、假設,這是一場舞步與身體間的奮戰。請攜帶讓想像力馳騁的勇氣前來,期待你會在靈光乍現處,遇見專屬於你,最純粹的感動。 


初演創作團隊

編舞者:蘇威嘉
表演者:方妤婷
聲音設計:澎葉生
燈光設計:劉家明


購票資訊

《自由步 ─ 一盞燈的景身》戶外放映
放映日期:10月16日(六)至10月17日(日)
時間:2:00pm – 2:45pm
地點:大館洗衣場石階
戶外放映,費用全免

網上放映
放映日期:10月4日(一)至10月17日(日)
參加方法:需網上預約
費用:費用全免,可自由捐助以支持本團

#非關舞蹈祭 – 動態雕塑

蘇威嘉自由步工作坊

蘇威嘉2013年開始進行以《自由步》為題的十年編舞計畫,透過探索線條、舞步、造型、律動與音樂及光線的關聯,追求舞蹈身體的細緻與極限,近年透過與舞者的排練,彼此互相學習,歸納練習方法,分為《形狀的創造》、《跟上與讓開》、《協調的探索》、《覺察、經驗、資料庫》、《身體選擇權》。此次工作坊將部分方法轉化於教學之中,帶領學員從探索身體開始,在自由舞動中探索,一起創造身體的無限可能。

課程講師:蘇威嘉
助理講師:方妤婷


日期:10月15日(五)

專業舞者環節

時間:3 – 5pm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費用:$200

公眾環節

時間:7:30 – 9pm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費用:全免


日期:10月16日(六)

長者環節

時間:10:30am – 12nn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費用:全免

公眾環節

時間:3 – 4:30pm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費用:全免

所有工作坊將以國語進行。

蘇威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