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舞蹈祭發展自不加鎖舞踊館近年逐步建立的美學基礎之上,藝術總監王榮祿先提出#非關舞蹈 的概念,藉由審視主流體制化的舞蹈訓練和美學,並從而開展另一種(或多種)觀看,運用和連結身體的方式和思維,渴望舞蹈能夠以不同的形式和樣貌走進更多人的生活之中。在二零一五年創立的Unlock Body Lab創作研習平台就以跨媒界、跨地域、跨文化的合作和交流,研究及實驗當代舞於本地脈絡發展及深化的可能;以展演平台,空間及工作坊作主要形式,建立創作者和觀眾另類的觀演關係,鼓勵創作者重新審視既定創作模式和框架,同時為業界和大眾提供更有機交流方式。

而#非關舞蹈祭作為一個主要的平台把整個理念擴展至更大的規模,嘗試以更完整的策展脈絡去統整近年研習和交流方向,並與業界和公眾作展示和交流,首屆的舞蹈祭透過五個獨立的作品來對應今次舞蹈祭的主題「編舞的方法學」(choreographic methodology),觸及在本地生態中較少以系統性上理解和談論方法學。五個作品以不同的題目切入,分別為當代身體,身體想像,身體遊戲,空間與視點以及動態雕塑。透過統整的分類作為進入觀看作品的角度,同時提供更大的框架去表述各個編舞對於創作的理解和過程的模塑。

這個平台在二零二一年七至十一月舉行,在這五個月當中將會以一系列的活動如展演、駐留合作計劃、工作坊、對談等讓參與者能多角度並深入去了解作品背後的起源、過程和動機,打開不同層面和深入程度的交流,同時嘗試延展多數舞蹈節中密集而短促的交會點,讓不同文化和觀點能夠隨時間開展,藝術家與參與者有機地交流。

同時組成舞蹈文字人小組,設立討論環節、與編舞交流,務求將舞蹈記錄由只針對作品的評論帶到各式各樣關於「編舞」的討論,以不同的角度切入種種書寫關於舞蹈、編舞和觀看的可能,在稍瞬即逝的演出前後產生更多可以討論的觀點,直接地與本地舞蹈生態連結,同時實驗整存(archive)舞蹈的方式。

作為舞團去策劃這樣的一個平台,以舞蹈祭去談及#非關舞蹈,無非是把固有的定義拓闊至不同的文化脈絡背後的美學和突破,期望藉此帶為本地的表演藝術圈帶來刺激,以反照自身。舞蹈作為其中一種集合感知、理性和原始的表達方式在現今當下如何連結世界各地的群眾,共同分享經驗,與時代相連。只有打開思維的缺口,方見更多的選擇和自由。

王榮祿 -不加鎖舞踊館藝術總監及#非關舞蹈祭聯合策展人

用編舞 (choreography) 為整個計劃探討和發展核心的主題,主要是我們意識到香港在舞蹈的發展中,側重於對身體訓練所建立的某種美學規範,限制了我們想像舞蹈被解放的能力。在我們辨識到本地缺乏討論舞蹈是怎樣編出來的同時,香港的舞蹈作品每年卻以驚人數量產出,而這些作品跟香港的文化脈絡及當代藝術發展有著怎樣的關連?藝術家又會以怎樣動的方式思考動作?他們每日是花時間在身體柔軟協調練習上呢?還是把時間用在閱讀、思考或計劃自己的編舞制作?我們的編舞及舞者在技法的訓練下,如何拆解寫入身體的模式?又如何和身體思考的方式建立友好關係?以上的問題是無休止的提問,這也是因為我們對舞蹈抱住無限想像。

#非關舞蹈祭以五個海外藝術合作夥伴,透過編舞(choreography) 的命題,為香港的觀眾呈現出各自獨特的編舞藝術風格,並與本地藝術家互相合作參照,激盪我們的藝術家在編舞的領域上有更深度的思考,更希望讓他們發掘出各自獨有的舞蹈風格和美學。


李偉能-不加鎖舞踊館副藝術總監及#非關舞蹈祭聯合策展人

在前疫情時期曾寫下關於#非關舞蹈祭這個平台的理念-「在綿密的表演藝術交易市場和藝術節之間的關係網絡中探問另類的可能,在超越資源考慮和名氣以外的表演藝術作品納入本地視野,把這個平台的焦點集中至藝術家、其作品以及跨文化的藝術實踐背後對話的空間,為位於邊陲以及獨立的藝術家,提供可及的資源和發表平台。」而在2020年迎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直到今天仍未被驅散,本來在去年發生的首屆#非關舞蹈祭一再延期至二零二一年的下半年,然而隨著處於疫症時代的我們仍然無法清晰地預期即將要到來的變卦,而本來作為參照的表演藝術市場和藝術節,甚至是表演藝術本身都在面對當下的困境時更新自我的定義和思考地域上帶來的限制中如何能夠重新部署。幾乎所有單位都無不測試各種方式與策略,在接踵而來的難題中摸著石頭過河。

海外藝術市場接近停擺或尋求新路徑的同時,策劃團隊仍然確信深度的交流和對話在藝術啟發上的價值,而這個平台邀請到來的五個海外團隊也在日常生態暫停的期間重新思考若果無法穿越邊境時的替代方案,而我們亦同時物色本地作品放置於平台當中的可行性,保留平台對於不同舞蹈美學的堅持、討論和對話。讓#非關舞蹈祭能夠同時與本地舞蹈界連結,兩線並行地以創作為根基,滋養交流的土壤。

持續了年多的疫情帶來巨大的不確定外,還有改變於當下的必要性和面對未知的勇氣,儘管有可能最後的呈現方式、狀態和內容與當初構思的不盡相同,然而策展的核心和方向依然不變,亦在搜索不同方案的過程中找到本地的獨特性和創作向度。若果#非關舞蹈的本質在於對固化形式美學的反思和沉澱,也許在此之外是有接近無限的維度,而#非關舞蹈祭提供空間和時間讓創作者、想法和美學得以被看見,多重地以個體的角度去定義和詮釋屬於這個當下時代的舞蹈美學。

聯合策展人: 王榮祿、李偉能
編輯(舞蹈書寫):黃大徽
舞蹈書寫:陳偉洛、董言、余展豪
監製:李漢廷
國際公關及宣傳:沃特・布歇Wouter Bouchez)
平面設計:田雀工房
網頁設計及節目統籌:鄭雅茵
錄像拍攝及剪輯:REDTEAM
宣傳統籌:鄺子量*
行政統籌:易嘉雄

*藝術行政人員實習計劃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