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lock

Unlock Body Lab: 公開研習週-技藝(習/集/雜)成

 

當代表演藝術訓練中技巧被高度體制化及專業化後,創作者需要重新定義技巧提供既有框架和自身美學取向之間的關係,以及和當代社會的連結及互動方式。

Unlock Body Lab: 公開研習週-技藝(習/集/雜)成邀請四位年輕藝術家:陳偉洛、劉曉江、邱加希和李偉能帶領的研習團隊以創作者的角度嘗試從以往與不同專業背景的藝術家合作的經驗作藍本,思考各自訓練體制中的對於美學指向性的異同,透過是次研習揭示根本的理解,以及能夠被互相指涉、並置、重疊、轉移及深化的可能,運用有機和多層的方式去提問、分析和解構僵化的美學訓練系統,以及在過程當中提取可以被更廣泛地理解和運用的練習、形式和語彙。

公開研習週將作為一系列的階段性公開活動,四位藝術家將會與他們的團隊以工作坊、座談會及展演的形式與公眾交流,並與另外兩個獨立的藝術空間—牛吉地以及小田工作室共同籌辦。藉從與各種身份背景的人參與和互動中去摸索「技」的框架,尋找及建立與「藝」的關係。

日期:8-12.12.2020
地點:不加鎖舞踊館/牛吉地/小田工作室
對象:公眾

  • 《動作探索的方法學》—公開工作坊:$500
  • 《FREE-MOTION 自由活動》—公開工作坊:$60/堂
  • 圓桌討論:免費
  • 《編舞的溝通功課》研習工作坊:自由定價
  • 音樂與表演與音樂表演—公開工作坊:$250
  • 《樂手的自我修養》講座展演:自由定價
  • 觀察員:$10

利用理性的框架將直覺中的動作質感進行記錄,以重複卻不相同的結構一直往內挖掘,以自身為探索的對象,找尋身體可能最微細的調整、掌控、及想象力的調度。找出習慣與喜好,從而可以作出選擇及發展討論的語言。最終以群體中的溝通進一步交流和學習動作時的語彙和文法,推演更多角度去描述、形容及陳述動作和身體的方式,以達至在不同身體都能達到的相似性。

發起人:陳偉洛
參與研習者:李嘉雯、伍詠豪、李偉能
日期及時間:2020年12月8至11日(星期二至五)下午1時至4時;4節共12小時
地點:不加鎖舞踊館
對象:舞蹈及形體愛好者
名額:8人
費用:$500
參加者需出席所有節數
工作坊另設觀察員名額,歡迎有興趣人士前來交流,將收取每節留位費$10。

圓桌討論會邀請四位藝術家分享在是次的研習中他們感興趣的方向、方法以及階段,透過討論去整理研習的脈絡,與參與者一起思考本地藝術生態中談及表演和創作時的語彙,重新辨識既有的語境和思考框架。從他們與不同背景的參與者互動中學習和發展表演訓練的工具和觀看表演的角度。

日期及時間:2020年12月9日(三)晚上8時
地點:不加鎖舞踊館
主持:Human Wu
對談藝術家:陳偉洛、劉曉江、邱加希、李偉能
對象:藝術愛好者
名額:30人
費用:免費

編舞及表演者的溝通問題,是業內在酒杯底或煙灰盅旁經常出現的話題。究竟要面對多少次的溝通失敗,才能建立編舞待人處事及溝通的成功手冊?此研習工作坊將借助參加者一小時的時間,以編創舞者的身份與邱加希及李偉能,進行二對一的溝通與排練,並完成兩分鐘的成果呈現。與不同表演者的排練經歷將被記錄、分析和整合,企圖拼湊出面對不同表演者的排練溝通圖譜。

發起人:邱加希、李偉能
日期及時間:2020年12月8日(二)下午1時至晚上10時;2020年12月12日(六)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每節1小時
地點:牛吉地
對象:受過肢體訓練的表演者
名額:16 人,每節1人
費用:自由定價

計劃透過將「表演」從「音樂」中解構,借鑑其他表演藝術訓練方法,不以傳統演奏訓練作基礎,反以身體、想像、情境等角度為起點,探討「音樂表演」的真實性及純粹性,思考音樂審美中傳統技術的必然性,重新發掘音樂的當代面向。

發起人:劉曉江
參與研習者:李嘉雯、陳偉洛、梁天尺、張利雄、李偉能、張嘉怡

工作坊透過音樂表演的分享及鑑賞,亦讓參加者親身經歷《樂手的自我修養》的研習過程,以討論作為起點解構計劃中所探索的主題。

日期及時間:2020年12月8及10日(二、四)晚上7時至10時;2節共6小時
地點:小田工作室
對象:曾有表演經驗人士
名額:4人
費用:$250
參加者需出席所有節數
工作坊另設觀察員名額,歡迎有興趣人士前來交流,將收取每節留位費$10。

是次呈現將以表演形式分享研習階段成果,同時亦會分享部分研習過程中曾接觸過的資料及素材。

日期及時間:2020年12月11及12日(五至六)晚上7時30分;共2場
地點:不加鎖舞踊館(12月11日);牛吉地(12月12日)
名額:每場20人
費用:自由定價

主辦: 不加鎖舞踊館
聯合策劃: 牛吉地、小田工作室
聯合發起人: 陳偉洛、邱加希、劉曉江、李偉能
參與研習者: 李嘉雯、梁天尺、張利雄、張嘉怡^、伍詠豪
此製作由藝發局資助
^「藝術人才培育計劃」是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